老翁垂钓一头鲸

聊聊电影的感情线处理

论陈念被强咚后还会不会去找刘北山?

又名两分剧作的那些谜之戏码

这场“壁咚”戏可以说是我心中一个难解的点,始终觉得这样安排的结果就是北念剧终。

因为在观众看来只是一场壁咚,可落到情境实处就是一场调戏,一种不怀好意的警告式的挑逗,放到生活里来说这甚至是一次猥亵,但由于演员的原因,观众很容易就忽略动作本质而单纯沉浸在画面刺激当中(包括我)。

而这里面包不包括陈念呢?显然是不包括的。

她看见刘北山起身,她马上开始躲、被抓住之后挣扎、被摸大腿后会怕,导演甚至给了她一个离开屋子之后的背跟镜头,摄影机几乎要贴着陈念的背才不至于被甩掉。白天被同学耻笑,晚上被她看不起的混混调戏,她愤怒到恨不得把刘北山暴打一顿,杀千刀的王八蛋他竟然敢摸自己大腿!!而自己还完全没有反抗的能力!!

至此,刘北山在她心中本就不正面的形象变得更加恶劣,被逼到绝境走投无路回头找他的可能性极小,因为他的形象甚至毁在郑易之前,郑易起码成功地让魏莱停学,让陈念能在校安心学习;但刘北山呢?她本就对他怀有戒心,想和他划清界限,帮她修手机这点举动被那次胁迫性的“壁咚”磨得渣灰都不剩,更别说陈念或许对于修手机压根就不在乎。

她和刘北山是没有任何情面可讲的,她也根本找不出任何一点理由认为他能帮自己,觉得他能做到连警察都做不到的事。

被恐吓追击之后无家可回,居然还是选择跑到刘北山那里,只能说刘北山看起来还是挺正直的毕竟长得蛮帅,上次应该就是跟自己开玩笑的?

……

所幸冬雨情绪到位,没能让我在观影时就产生她是看中了刘北山的美貌这种想法,包括在上摩托车那里——所以某种程度上还是陈念自找的壁咚。太浪费了。两个演员完全可以贡献更精彩的对峙,结果剧作不给机会。

回到原题。

为了重塑也去看了很多采访,听易烊千玺分析这场戏,说刘北山发火是因为他觉得陈念在拿他妈妈说话,但对于陈念是什么感情还需要再琢磨。我内心一喜,他的感觉是准的,心想还琢磨个啥呀根本就不用琢磨,这场戏对主线的发展不仅无用处而且有害。

我对电影的剧作真的诸多不满,本来可以自成风格却时不时非要明式语录来两下,好在还不算过分。冬雨一如既往稳定发挥,经不起推敲也能演的让你信服,完成度很高,只要我不看那用脚写的电视剧,她就还是那个静秋和安生;易烊千玺也让人眼前一亮,只可惜剧作没能帮得太多,其实他完全有能力演出更多层次更丰富的刘北山。话说考不考虑申最佳新演员,评不上就是剧作进来挨批。🙂


评论(31)

热度(29)